Pages

2015/2/15

[日本交換生申請] 中場休息-進擊的(?)獎學金

當校內甄選如期成功之後,在等待日本校方送資料來前就是準備獎學金的時間啦!
在此特別提醒,有申請有希望,多多益善呀! 
我知道的管道可能不夠多,但是給大家參考一下~

 

通常大家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很多獎學金都有註明不可以同時領取多份機構贊助的獎學金,但是千萬不要因此只申請一份唷!
因為到時再放棄就好了呀!

目前我了解的獎學金管道如下:

1.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跟學海遺珠

這個部分我了解的比較不多,因為交大好像是與校內獎學金合起來一起辦理,所以我一直覺得很模糊.....
學海飛颺是一般生都可以申請,學海遺珠只有清寒的學生可以申請,據了解獎學金額度大約5~30萬不等(這截距也太大)

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傳送門
2.校內獎學金

交大的獎學金叫做「交大優秀學生赴國外短期留學獎學金」,金額贊助如下:

 22.png


需要的資料如下:

學生基本資料表(線上版)
到時會給一個網址填資料,內容蠻簡單的大約5分鐘可以搞定!
中文歷年成績單(需含排名)
在學證明
中文研修計畫(需含擬修課表)
研修計畫我幾乎是用校內甄選的來改,因為有額外要求擬訂修課表,所以跟在北海道的學姐要到了學年課表的PDF檔研究了一下課程。
所以在中期與中長期課程規劃上添加了要修什麼課以及理由說明~

除了原本就想修的日文課之外,還想修別的學院的課程....
聽說商科背景比較容易被分到經濟學院,但是我當初最想填的是國際傳媒與觀光學院,不過交大國際處的姐姐說填經濟學院比較有機會上!! 【如果有看校內甄選那篇應該知道....日本校方說並不是所有申請的他們都會接受....
表情】所以只好填經濟學院,但是選課單上還是寫了觀光學院的課程 ><

為了說服評委,我還貼圖說明了為什麼想選觀光學院
表情

21.jpg

之後附上課表跟為何選這門課的理由與期許
未命名-1

最後結尾還附上一張預算單給他,之前就有打聽過日本交換一年大約需要日幣100萬元,不過北海道寄來的在留證申請單上說在北海道生活一個月大約需10萬日幣,所以我就改成他說的費用去計算,外加我很想到處趴趴走,所以算出很恐怖的價錢....()
如果想節省一點真的100萬就夠了啦!! 
只是聽說去日本常常會手滑
23.jpg
校內書面大概是這個樣子~
這是之後拿到學院申請資料時北海道大學寄給我的課程查詢網址,大家可以做參考>傳送門 【シラバス検索

中文自傳
自傳部分我就幾乎沒有改動過,直接拿當初校內甄選的自傳繳交。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就是推薦函啦!)
3.日本交流協會

日本交流協會的獎學金是號稱(?)很難拿到的獎學金,當初在準備時國際處的姐姐就說這份獎學金比較難申請到,不知道有沒有過去的學長姐有拿到過 表情
看完這份獎學金的說明,我覺得應該是優先給希望未來還要在日本升學或是對日本文化、社會等相關方面做研究的學生。
如果有申請到是月額80,000日幣一個月,一共給6+1個月(多一個月好像是行前準備金),就算是申請一年也是最多給這個金額。

這個我有申請,跟大家說明一下~

這份獎學金一年有兩期可以申請,分別從四月底跟九月底開始! 截止日期大約是六月底跟十月底~
※如果你是大四延畢或是研究所延畢去日本都不能申請,請注意

這個獎學金應該是我準備的最頭痛的獎學金,因為....不可以寫中文ㄚㄚ啊!!!
只接受英文或是日文,並且連教授的推薦函都要是這兩種語言擇一,可是大家都知道大部份的老師都要你擬稿呀~以自己的語言能力水平要怎麼樣才能寫出教授等級讓我傷透腦筋...




需要準備:
申請書
最一開始會讓你填基本資料這些都很簡單可以用中文填寫,但是後半部的六個問題需要用日文或是英文擇一撰寫!
因為日文還有分辭書形,但是我對這部分不是很了解,怕不會用讓評審覺得我很弱,所以就打算寫英文,可是...
會日文的小孩通常英文都不好阿~(這根本是藉口
有句話說
「出外靠朋友」
我認為是「出來混要靠朋友啊!
這裡我緊急求救了我的好姐妹們,三個好朋友幫我的破破英文修修改改才完成以下幾題。

Q1.將來如何活用這次留學經驗?
Q2.
請說明需要申請獎學金之理由
Q3.
對日本的興趣是如何產生的?
Q4.
回台後會希望再度前往日本留學嗎? 請寫出具體計畫。
Q5.
大略說明目前為止之赴日經驗 
若沒有赴日經驗,請填寫「沒有」。
Q6.
大略說明日文學習經驗 
若沒有日文學習經驗,請填寫「沒有」。

不過這份獎學金我沒有申請到,我猜測可能因為我後面三題幾乎是呈現沒有狀態,因為留學回來就要畢業所以也不會再次前往日本念書,除非教授要簽我去日本念博班
而且這次留學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開家!!(高中、大學、研究所都念台北學校)所以當然沒有赴日經驗,不過我有補充很多我怎麼了解日本,譬如在家只看緯來日本台或是平常有看日文雜誌巴拉巴拉~希望讓評審知道我不是這麼無知><
日文學習經驗.....我只有去地球村打混其他都自己念,也沒去正統補習班,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寫得很生動、很偉大....

所以怎麼回答問題就不多贅述,如果真的很想知道在留言問我,我再打上來XD
會有人想看負面教材嗎= =++

成績單(如果是研究所需附至大學為止)
推薦函(有規定的格式)
要請教授用英文或是日文填表唷!!還要蓋章!!
這個部分我超超超超超~~~感謝我的交大BOSS,不用我擬稿,花一個下午幫我全英文寫滿滿ㄚㄚㄚ!!!
老師在座位寫,我在研究室寫論文,看著老師的背影超感動的!!68歲的老師默默的幫我寫一個下午的推薦函...
表情 

提醒一下,如果要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如果老師要求要擬稿之外,記得可以附上自己的簡歷讓老師更了解你。



回郵明信片一張
這個直接去郵局寄信的地方買,跟他說要回郵明信片,長的像下面這樣
DSC_0419.jpg

郵票是直接印好在明信片上,而且一次至少要買兩張,所以寄給交流協會你還會留存一張不知道要幹嘛,譬如拿來寫獎學金教學文就很好用....

入學許可書
以日本校方的速度通常你在申請時應該都還沒拿到入學許可,就像我現在都用好,在寫教學文都還沒拿到= =
所以大家不要太緊張,入學許可雖然還沒拿到,但是之後申請上了交流協會獎學金,協會可以接受補交入學許可,不用擔心獎學金跑掉~

另外雖然網站上說要交「申請者推薦一覽表」,不過像我們學校是校方的國際處負責人會幫我們寫,也會一起幫我們繳交,所以就不用自己印,不知道其他學校是怎麼樣,可能需要問一下唷!


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官網(已連到獎學金資訊頁)>> 【傳送門】

4.日本JASSO獎學金
這份獎學金應該留日的孩子比較熟悉,這份獎學金一定一定 style="color: rgb(255, 0, 0);">要日本校方幫你申請唷!
沒有辦法台灣校方或是以個人名義申請,通常可以申請的Program當初要你填資料時就會問你需不需要獎學金  ((當然需要啊!廢話
以北海道大學來說像我的SAS Program 學校不提供...
表情  但是Hustep Program就有!
手續方面日本校方會幫你辦,只要填好學校給你的申請單就可以囉!!
這份獎學金是月額獎學金,也就是每個月會直接撥到你的日本銀行帳戶裡!
如果你是大四延畢或是研究所延畢去日本都不能申請,請注意

之前聽說JASSO獎學金從原本月額80,000日元改成65,000日元,不過詢問2015春季班的Hustep同學後聽說不變,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傳送門→  【JASSO官網】


獎學金的部分大概是這樣子,最後我申請到的是我自己學校給的~
原本金額期望不大,因為有諸多好友說學校不太慷慨叫我不要太期待,給我打預防針....
獎學金申請的區間大約是12~17萬元,
所以想說學校可能只給1213萬左右這樣....
不過.....
24.jpg

最後學校給了我16 
雖然比起JASOO獎學金一年月額80,000元來說少很多,但是至少不無小補,謝謝我的母校



以上是獎學金教學文。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 日協跟jasso延畢生不能申請獎學金的部分 是北海道大學規定還是日協跟jasso呢?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下只有英語成績可以申請SAS,校內申請過了但是沒有日語成績只有雅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