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2/13

[日本交換生申請] 第一階段-校內甄選(Part I)-交大篇

校內徵選依各個學校的規定各有不同,但是其實各校的要求大同小異,無非自傳、讀書計畫外加語言證明等等附件,也可以給非日本交換生申請的朋友們做參考!
接下來本篇以作者的母校交通大學為例~ ~


交大每年的交換申請分成兩個梯次,依序在一月以及六月,但是!!! 如果等交換申請簡章下來再準備就來不及了.....!!! 表情    
有意願申請日本交換相信大家都會準備日檢,一定一定要提前準備!
因為日檢7月和12月考試,但是成績公佈是9月和2月,如果沒有抓好時間就會來不及繳交語言證明 
並且提醒大家最好要有N3以上比較容易申請到!因為日本校方如果有設門檻大多都是要求N3以上,像是東大等名校更是要求N1的程度。

因為凜夜我就杯具過阿.... 表情    ()
原本第一梯次就要申請,但是我是12月去考N2,不過....學校的書面是1月中要交,所以我根本來不及準備,所以就沒有申請第一梯次,導致我只能在第二梯次撿第一梯剩下的名額   錯過了我的第一志願大阪大學....

而且交大大部分簽約的都是工科學校,我念的是商科,所以沒有什麼選擇....

下圖是2015春季班第二梯次可以申請的學校及門檻要求~
 未命名-2 
順便跟大家說一個好消息,就是如果申請時還沒具備國外校方要求的語言證明,事後可以補交,時間大約是放榜後的1個月內要補齊,這點讓我非常後悔阿....因為聽說有人第一梯次沒有語言證明就徵選上了,如果當初我有申請是不是就能上大阪了呢(雖然是後話了....


而交大校內評分標準如下,日本請看國外的那個部分!《右邊》

校內標準另外文件要求如下,後面會針對其做說明:
1.       填寫線上申請表
2.       歷年成績單需含排名(如果是研究所要附至大學部成績單)
3.       在學證明
4.       研修計畫書
5.       自傳
6.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7.       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各項說明
《填寫線上申請表》
國際事務處公佈簡章時會附上線上申請表網址,長這樣

報名系統

填完一些基本資料後會要求填寫10個志願,但是不一定要全部填滿,不過有寫有希望就是了表情
切記!!!送出後就不能再更修改了!
之後就會要求上傳下列所有資料的電子擋(不需要任何紙本)

《歷年成績單需含排名(如果是研究所要附至大學部成績單)
歷年成績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去成績單列印機器投個10元就有一張(好貴)
另外如果像我一樣是交大台北校區的孩子就要千里迢迢寫成績單申請表,外加買匯票、信封*2、郵票等等,加起來而外的手續費要70元以上 表情 
如果可以就跟要申請交換的同學們一起統一寄去新竹比較省錢唷!
還有記得要多印幾張,因為後續還要申請獎學金(會另外開一篇說明)會需要用到,還可以順便申請英文成績單,因為到時候通過甄選(自以為一定會上榜)會需要繳交英文成績單。

《在學證明》

在學證明也可以多申請幾張,因為獎學金也需要用到,英文的在學證明也可申請一張,也是通過徵選後會要求繳交。

《研修計畫書》
接下來是重點部分,研究計畫書就是讀書計畫啦!說明一下你在那交換要做什麼,當然就是給他嘴砲一下
這部分我覺得自己準備得蠻好的,很多學弟妹們也跟我要去參考,要記得站在評審教授的角度想像一下他們會想要看到什麼,不要一股腦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還要讓他們從你的資料中感受到你真的非常想去交換。


這部分因為太多了,賣個罐子請參見,傳送門[日本交換生申請] 第一階段-校內徵選(Part II)-交大篇》

《自傳》
自傳部分不像大學與研究所推甄所寫家庭背景阿~求學經歷阿~一個字都沒提到。
開頭就先點出自己是誰,要申請的是哪個國家、哪個學校、哪個學院(如果不是申請學院是申請Program就直接寫Program名稱)
之後撰寫動機分別是個人興趣、職涯規劃、未來趨勢三點作說明,並且這三點都有在內容上著重說明為何想要去交換? 為什麼選擇去日本? 為什麼選擇北海道大學?
後段為了表現出自己的決心,說明去日本給自己訂下的目標,切記要提到回台後怎麼回饋母校或是學弟妹,譬如經驗分享等等之類的,為什麼要寫這個呢?你懂的()
最後加上一段「最後,萬分感謝評審委員閱讀完我的自傳,期望評審委員惠賜一個讓我完成夢想的機會。」謝謝評委看完自己的資料這樣,長度大約一頁A4,千萬不要太長,不然評委也看不下去....
《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就是日檢成績單,部分學校有英文學程也可附上英文成績單機率可以大一點,像是TOEFL,之前以為附TOEIC沒用,但是之前爬文發現日本校方指定用TOEFL,但是有人用TOEIC申請上,有意願的人可以附上,等校內申請過了寫信問問看日本那邊可不可以通融,不過要有排名順位比較後面的心理準備唷!

《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這個部分就是推薦信,請比較了解你的師長、或是跟你要申請的學校有淵源的師長(譬如那所學校畢業的)、或是跟你要申請的學院有關的師長幫你寫推薦函,記得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一定一定要有禮貌唷!
有些老師可能會要求你事前擬稿,之後老師會再作修改,所以可以事前準備。或是寫信詢問老師可否幫你寫推薦函時附上自己的簡歷讓老師更了解你,畢竟老師學生眾多。




大概這些就是校內申請需要注意的地方,最後我有上我的第一志願-北海道大學唷!
10534139_860240247327949_8086943330592709884_n.jpg


有問題可以再留言詢問我~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