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2/16

[日本交換生申請] 第二階段-北海道大學SAS Program申請

 如果校內申請過了,之後還有一連串對日校方的申請表需要填寫。
當初我在準備時也十分苦惱...
因為北海道大學 SAS Program 網路上不知為何沒什麼資料ㄚㄚㄚ~~
打搜尋大部份都是統計軟體...表情 
所以希望藉由此篇可以幫助一樣要申請的人><



接下來會收到要求回傳SAS Program的資料,如下:

[Special Audit Student (SAS)]
-Period:
(1 semester) April 1, 2015 – September 30, 2015
(1 year) April 1, 2015 – March 31, 2016
-Course Language:
(SAS) Japanese
-Application Deadline: November 21, 2014
-Notes:
Application form will be sent request basis.
Please indicate students’ name, students' school year, desired (graduate) school, and name of desired supervisor one month prior to the application deadline at the latest.

比較糾結的地方是要選擇哪個學院以及哪位教授,之前有問過學長姐說是不一定要寫希望的教授,但是我們國際處的姐姐要求要寫,所以就急急忙忙上北海道大學的網站上研究,大家可以自行斟酌,我選的是教我有興趣科目的教授並且對方習慣用英文,因為擔心自己日文不流利到時候會很失禮><""
而學院的選擇則建議選跟自己現在科系相關的學院機會比較大!

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是9/11,但是中間出了差錯,因為國際處的姐姐居然沒有收到我的信...
是我事後寫信過去詢問情況,對方才說沒收到ㄚㄚㄚ.......表情
切記要時常追蹤唷!! >< 不要像我一樣....

之後,我只能說...
申請SAS Program的同學們需要有耐心並且心臟要強壯一點...
請聽我娓娓道來....表情 

32.jpg
  • 9/11收到國際處的Program 資料回傳信
  • 10/21收到北海道大學SAS 申請表格

中間隔了一個月才等到北海道大學傳回申請表格 ()
Mail
一共有3個檔案,並且一共有8份要繳的資料,以下說明只適用於申請經濟學院的人!
因為表格是由各個學院寄出的!
需要交的資料說明如下:

特別聴講学生入学願
在学証明書
成績証明書
推薦状
語学能力試験証明書
パスポートの写し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取得のための申告書
写真

我覺得兩個禮拜準備這八份東西有些趕,建議先從推薦狀下手,因為要給對方寫的時間。
以下對這幾樣資料做一下說明:

特別聴講学生入学願

請特別注意,寫入學願時一定要用日語親筆書寫,不可使用電腦打字。
這份入學願一共有四頁,第一頁是基本資料,大概說一下包含什麼項目:


  • Q1.羅馬拼音姓名/漢字姓名/性別/婚姻狀況
  • Q2.住宿地址/電話/傳真
  • Q3.生日/出生地
  • Q4.國籍
  • Q5.目前的學校/學院/科系/學年/預定的畢業年份
  • Q6.英、日語語言能力
  • Q7.日語的學習機關
  • Q8.希望在北海道大學的就讀時間
  • Q9.特別聴講学生として入学を希望する理由(なるべく詳細かつ具体的に記入すること
  •  
這題幾乎佔了A4半面,需要寫下「入學動機」。
並且我寫信詢問過北海道大學接受
可以以英文書寫

不過最後我還是努力以破破的日文在教授、學長姐與朋友的幫助下,努力的修改完了。
我覺得在寫的時候,最難的是要用辭書形,還不能用打字,很怕自己醜醜的字嚇到教授= =""
  • Q10.填寫想修習的課目,以利校方指定指導教授
  • Q11.北海道大学で学習したいテーマ、内容について具体的かつ詳細に記入して下さい。
  •  
這題也是跟第九題一樣,空格比第九題多一些,需要寫下在北海道響學習的題目及內容。


  • Q12.描述過去的受獎經驗與獎學金
  • Q13.描述赴日經驗
  • Q14.描述赴國外經驗
  • Q15.描述在職經驗
  • Q16.填寫家庭結構組成
  • Q17.填寫護照資料
  • Q18.緊急聯絡方式

最後簽上名字和日期就完成了!!

在学証明書

我是印英文的在學證明書,就是去印成績單的機器那投10元就有一張。

成績証明書

需附上研究所或是大學部的成績單,但是有一個附註「経済学・経営学の履修歴がない学生の出願は認めない。」。
我還跑去請問我日文系的朋友這句話的意思,之後我們討論出來是申請經濟學院需曾修習過經濟學或經營學才可以。

推薦状

這部分也是請我的BOSS幫我寫。
說明上有說也可以給學長姐、院長或是指導教授寫,並須簽名與蓋章。


語学能力試験証明書

大學部與研究所要求不一樣:
【大學】
需附上日檢證書,可能的話希望附上下列任一證書TOEFLTOEICIELTS
【研究所】
除了日檢證書之外,另外要求一定要附上TOEFLTOEICIELTS任一證書。
パスポートの写し

護照的影本。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取得のための申告書
需填寫MAIL附上的在留資格申告書,一共兩頁。
一樣是填寫基本資料,之後依照申請的是 SRS Program 或是 SAS Program 填寫表格,
--SRS Program--
需要填寫要研究的題目、希望的指導教授與研究計畫內容。

--SAS Program--
需要填寫第一學期與第二學期要修習的課程、學分語授課教授。
接下來一樣是基本資料,之後是護照資料。
最後是填寫如何支付在日本的生活費方式,一共有三種:
A.本人負擔
B.國外匯入
C.
獎學金
之後依照你所選擇的生活費支付方式填寫資料,之後簽名畫押...咳咳...不是簽完名填上日期就完成啦!http://static.fc2.com/emoji/v/353.gif

写真

需附上"3*4"的彩色照片,我去洗照片還特地請老闆幫我洗這個尺寸,老闆還一直很疑惑的問我確定嗎確定嗎 = ="
對方要求需要3張。聽說去日本洗證件照很貴,建議大家可以多洗一點帶去唷!


以上資料都準備完後,就是一段漫長且心酸的等待...
33.jpg
  • 9/11    收到國際處的Program 資料回傳信
  • 10/21  收到北海道大學SAS 申請表格
  • 11/7    繳交申請表格
之後因為一直沒收到合格通知,以為自己沒有上,一直請我們學校國際處的姐姐幫我詢問,也說對方還沒寄信給她應該不是沒上是未公布。
之後所上所有教授、同學看到我的問候語都是「通知來了嗎?XD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

  • 1/19  收到國際處小姐的信說日方承辦人已獲得通知,說我合格錄取,因為國際處姐姐來信詢問所以提前告知
  • 2/4    收到正式合格通知MAIL (所以我之前沒有問就要一直等到2/4才會知道消息.......太揪心了表情

下篇是轟轟烈烈的宿舍申請篇,為何轟轟烈烈?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