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2/17

[日本交換生申請] 第三階段-北海道大學宿舍申請與入學通知

 當你收到入學通知後又要等一段時間。
如果你有朋友跟你申請不一樣的Program,例如HUSTEP你應該會更緊張。
因為SAS Program的進度大約都會慢Hustep Program 半個月到一個月...@^@
北海道大學SAS Program有多ドキドキ,請繼續看下去~



上一篇的結尾有說到2/4我才收到合格通知的Mail~

但是都會農曆過年了還遲遲收不到宿舍申請>""<

聽申請HUSTEP的人說,他們Program的宿舍申請到2/6截止,我還糾結是不是我漏信,還是SAS申請比較晚,最後2/10按耐不住馬上用破爛的英文寫了一封信去北海道問,還把我書架上所有英文寫作教學拿出來參考~哈哈 

我學校的教授叫我直接打電話比較快,但是我實在沒膽打電話阿~~ 怕我的日文說法讓人覺得不禮貌,因為日語有好多敬語跟更尊敬的講法.....我去日本要好好學><

未命名-2


北海道國際處一個小時後馬上就回信了,但是對方說SAS Program是由各學院發出申請,對方已經幫我聯絡我申請的經濟學院,對方很快會回信要我稍等。

之後...

一路等到晚上快八點才收到信.....
信裡面附有5份檔案,都是有關宿舍申請的文件,以及建議的到校時間與接機服務說明,最驚嚇的是...

對方希望我在後天12點前回傳資料....

掐指一算(?)後發現,我只剩不到40小時準備ㄚㄚㄚㄚ~~~

最無言的是...隔天北海道大學放假,所以有問題根本沒人可以問 = = 

我可是從來沒買過機票跟出過國的小孬孬阿~~

要一起去北海道念書的友人建議下買ANA航空的機票,打算先一起去東京玩一週再前往北海道報到~

不過ANA航空買機票時居然是日文介面....表情 
是原本就這樣嗎...? 還是可以轉中文一整個不了解,但是還是買好了...(~
要申請會員時有一項要寫護照上的日文名字,可是護照上就沒有日文名字阿表情 
只好轉去英文頁面申請,申請完成後,ANA會寄超超超~~美的會員卡到你家唷!

2015.jpg


而且背面很可愛的提醒 「這不是信用卡」XD 

不過真的超像信用卡的啦!!

一連串搞定機票後記得記下班機資訊,需要回傳給北海道校方,會有人來接機,但是只限定在新千歲機場唷

如果你不需要這項服務記得在信上註明!不然都是會提供的。

另外關於宿舍抉擇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傳送門
網站上面的說明都還蠻清楚的,還附圖,但是我做了一個比較表,讓大家參考一下~


我的表內沒有附札幌国際交流会館,因為這一間最遠~也最貴><"
宿舍

圖裡房間的面積、設施、租金、公共費用、公共區域都是網站上的資料,不過是用Google翻譯的所以翻得很爛哈哈,我也懶得改了,反正猜得出他的意思XD

不懂再留言問我吧~~

下面兩列是我把基本租金加上公共費用(宿舍中公共設施水電費要大家均分)最高與最低的比較,而最~便宜的霜星寮宿舍沒有光纖網路,查了一下網上的資料好像會請外面的公司來個別簽約,大約一個月要2000元,但是加上去還是便宜壓~>w<

比較意外的是北23條棟一跟棟二基本租金加上公共費用居然跟北八條差不多= =++
棟二居然還比北八貴....@@ 所以我把他標紅色列管( XD

其他要一起去北海道念書的友人都因為便宜選霜星寮作第一志願,但是我實在無法忍受沒有個人廁所阿~ 女生多不方便><

在台灣也都住家裡沒住過學校宿舍,所以對我來說有點障礙(
而霜星真的便宜很多,雖然聽說有點髒,但是便宜勝過一切阿~可以省下錢去旅行 >w<
而且離我的經濟學院最近的是北八,再來就是霜星寮,聽說霜星寮離國際學生中心比較近,所以像我們外國生要修日文課都要到這裡,而北23條對我來說最不方便...


最後我的志願安排是:

北八棟五>霜星寮>北23條棟一>北23條棟二


另外補充一下剛剛提到的北海道大學寄來的5份文件:

1.
申請書:因為有簽名這一項,所以我是印下來寫好再掃描,須填宿舍志願序,其他都是很基本的資料。

2.
申請者應募要項:寫各個宿舍申請條件,像是有些宿舍有專門給夫婦一起或一家人一起超酷XD 但是有資格要求。

3.申請者應募要項(英文版):同上一樣的

4.
外国人留学生用宿舎の概要2015.4 :說明各棟宿舍房間宿,即有些宿舍會有男生入住有特別說明,聽說北海道大學只有女生有資格優先選擇宿舍唷~ 真貼心!

5.外国人留学生用宿舎利用料金一覧(2015.4):這一份是網站上更複雜版,除了基本費用、公共費用還列上清掃費,因為宿舍入住時要付一筆離開後的清潔費,另外還有註明一份如果宿舍退宿沒有住滿一個月的費用計算,有點複雜沒有全部看懂= = 但是不管他了~(


完成上述申請又是漫長的等待....><"
2月底了還是沒有音訊............表情
連入學許可都還沒入手,要我怎麼去申請簽證~~拜託快來吧~~(招手

另外可能有人疑惑為什麼這麼趕,我詢問了去年SAS的學姊,聽說每年都這麼趕這麼糾結...所以

申請北海道大學SAS Program請心臟要堅強一點。

以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