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5/2/14

[日本交換生申請] 第一階段-校內甄選(Part II)-交大篇

 在這部分補上研修計畫書的撰寫方式,我可是寫了滿滿的三頁表情 ,這裡也是我花最多心思的地方,跟大家分享~



《研修計畫書》

接下來是重點部分,研究計畫書就是讀書計畫啦!
說明一下你在那交換要做什麼,當然就是給他嘴砲一下
這部分我覺得自己準備得蠻好的,很多學弟妹們也跟我要去參考,要記得站在評審教授的角度想像一下他們會想要看到什麼,不要一股腦的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這是計畫書不是自白書,還要讓他們從你的資料中感受到你真的非常想去交換。表情 


北海道大學一共有四種類型的交換生 ,可以參考一下學校網站→  學校網站(已連結到交換說明頁面)

1. Exchange Programs in English (HUSTEP)

這個就是俗稱的英文組啦!
可以完全不會日文就可以申請這一個Program,但是英文需達到要求,而且這個Program資源蠻多的,但是要有跟歐美人士一起上課的心理準備,所以除非另外去修學院的課,不然沒什麼機會認識日本同學。
不過對於喜歡日本但是來不及考日檢的同學們是一大福音。
Program可申請半年或是一年的交換時程,但是惟有秋季班的時候才可以申請一年,如果是春季班就只能選半年了。

Program
要求:
(1).
大學部二年級以上
(2).
學業成績總平均在GPA 3.0以上
(3).
語言要求:TOEFL iBT 79 or IELTS 6.5 (不過聽說有人用TOEIC去申請有上)

另外據我所知,此Program還可以申請日本JASOO獎學金,雖然從今年開始獎學金月額從過去日幣80,000元改成65,000元,但是仍然是一筆大錢阿~
表情  《詳情請看獎學金介紹那一篇》

2.Exchange Programs in Japanese (JLCSP)

這個組別應該可以說是外文組的天下,能申請這個Program的學生只有日語、日本文化、社會等相關研究科系的同學們可以申請。Program畢業前好像會要求完成一份相關報告專題的樣子。
不過我對這個Program比較不熟悉,畢竟我不是相關科系的學生,給大家參考一下此Program要求。

Program
要求:
(1).
需具備日檢N3以上
(2).
年齡限制:18~25
(3).
有要求良好的學業成績,但是沒有言明是多少分

3.Special Audit Student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 Graduate Students) 簡稱: SAS Program

這是我申請的Program 表情 
大學生跟研究生皆可以申請! 入學後就跟日本一般生一樣上課,比上述兩個Program更容易認識日本人,不過聽說蠻難跟日本同學熟悉的QQ
希望我之後可以交到日本好朋友><
另外這個Program可選擇半年或一年的交換時程。
如果通過這個Program會要求你選學院,或是日本校方會依照你原本科系安排你到相關學院,如果你想申請的學院跟你現在的學院差很多可能會有風險....對方不一定會接受。

Program
要求:
(1).
需具備日檢N2以上
(2).
有要求良好的學業成績,但是沒有言明是多少分

但是...但是.......
這個Program
沒。有。獎。學。金.......表情 
我也寫信去日本詢問過,日本校方說本Program沒有獎學金支持,所以只能靠台灣這邊的獎學金.....
看到這裡會不會就不想申請了阿XD
所以只好無所不用其極到處找獎學金了,就請參照下一篇囉!

4.Special Research Students (For Graduate Students of Inter-university partners) 簡稱: SRS Program

這個Program是只給研究生的,所以大學部的同學們沒有辦法申請,因為本Program是要到日本做研究的,會要求寫專題或是論文。

Program
要求:
(1).
需具備流利的英、日文語言能力,但是也沒有言明門檻
(2).
有要求良好的學業成績,但是沒有言明是多少分

以上四種Program 對方都有在網頁註記,並不是所有申請的學生都會接受.....這句話也是讓我最恐懼的ㄚㄚㄚ....(吶喊)
所以校內甄選過了,還不一定日本校方會收你....()
不過目前我是沒聽過有人被拒絕啦! 但是自己在等結果時還蠻緊張的....

接下來....

進入正題XD (也太慢)
研修計畫書怎麼寫呢?

開頭>>

先寫明你要申請的計劃是什麼,他們的要求是什麼,自己達到了哪幾個,如果全部都達到或是超越目標當然更好,可以註明一下!

接下來簡單寫一下申請動機,因為在自傳已經寫了很多,所以這裡就簡單的提一下就好。

之後就進入最重要的交換時程規畫部分~
分成短、中、中長與長程計畫四部分。

.短程規劃-錄取後至正式入學
這個部分就是寫出發到日本前你要怎麼準備,像我就是寫學習日文及英文,因為日文不熟還可以試著用英文溝通,另外學習日文辭書體,因為口語說法跟書寫寫法不一樣,有點像是我們中文常常會接~啦、就醬~,但是正式寫作文就不可以這麼隨意,未來用日文寫報告會有用。
.中程規劃-正式入學至春季班結束(2015/4~8)

這個部分分成課程規劃課外活動規畫兩項。

課程規畫我一共分成兩部分,因為SAS Program 到時是跟日本一般生到學院上課,依照我商學院背景很有可能被分到經濟學院,所以我描述了我到經濟學院要上什麼樣的課以及動機、原因。
另外所有的Program都可以到國際學生中心(ISC)修日文課,所以這部分我也有多加描述。

課外活動我寫了三點:

1.參與校內社團與台日學生社團
不知道到時候有沒有機會參加校內社團,很想加入烹飪社啊!(你根本是想吃吧),不過當初寫計畫書充滿著夢想(幻想吧),所以有機會的都把他寫上去。而在北海道也有北海道台灣同學會,看網頁活動還蠻活躍的,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參加!
不過在描述時不要像上面一樣這麼隨性,要讓人能從文字中感覺到你很上進~這樣。

2.參與六月北海道學園季
之前看北海道大學的網站知道6月是學園季,通常各個社團也會在此時擺攤位,剛好可以接續第一點的部分寫下去,也可以讓評委感受到你有事前做過功課。

3.申請接待家庭體驗
這也是我很期待未來能夠申請到的一項活動,提供給所有北海道大學的交換生,不過不一定能馬上申請到,要看有沒有家庭會想要接待你,在書面上可以說明一下參加這個活動會想要什麼要的收穫,像我就寫可以藉此深入了解日本家庭及推廣台灣的好等等。
.中長程規劃-暑假至秋季班結束(2015/9~2016/2)

這個部分與前一點一樣分成課程規畫與課外活動,課程規畫大同小異,大部分的課程在前面的基礎上選擇進階課程,但是唯一不同的地方式除了經濟學院的本科課程我還預計修習其他學院的課。

而課外活動只寫了兩點,因為有點詞窮()
表情
第一點就是申請打工機會,不過事後聽說從去年開始學校好像不準學生打工的樣子
不過當初申請還不知道,在這點我就寫練習商用日語云云~所以才想申請。

第二點是上SEMI課程,就是像台灣的論文研討課程,讀一篇文章提出自己的意見跟大家討論,這個課程我事後知道好像是必選,而且上完課好像老師會帶著眾人去「一次會」、「二次會」繼續討論這樣= =+


書面就寫訓練自己的口條與試試如何用日語表達出學術意見等等~

.長程規劃-回到台灣

這個部分就是寫回台灣要怎麼回饋母校等等,跟如何把這次經驗用在未來職場上云云~



最後最後了~
最後一部分就是結語啦! 除了總結一下自己對這一年的期許外,再次感謝評委抽空看完這份研修計畫書。




做好的書面長如下圖,給他一點顏色瞧瞧(?)...咳咳.....是怕評委看一堆書面很膩了,所以花了一點心思設計。
001.jpg 






超長的...終於寫完了....有問題可以再留言詢問我~表情

8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今年要進入研究所就讀的新生,
    之後想要申請學校的交換生,在搜尋資料時連到您的網站,
    看完文章後覺得非常有幫助,不曉得能跟您要研習計畫書嗎?
    我想要參考前輩是如何撰寫的,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次好像成功了?!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很實用!

    我現在在政大念研究所,也計畫到北海道大學交換

    不過我念的是華語教學所,較難找到相對應的學院...

    這讓我有點擔心 > <

    想請問您是如何和指導老師聯繫的?

    何時要聯繫? 是在提出校內申請前?還是在校內甄選通過後?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老師是學院分配給我的,雖然當初有寫希望的指導教授,但是最後分給我的不是當初我寫的志願,但是卻跟我的原本台灣科系有關領域的指導老師!
      和老師連繫就用MAIL,一般網路上都應該找的到老師的連絡方式喔!
      我是收到確認信之後才連絡的。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重留言
    我是交大研究所學生
    在申請時有些疑問
    關於找教授這一點
    是在申請時就要聯絡教授了
    還是說等校內選拔完再找教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一開始就聯絡教授了!一開始是中文推薦信,之後給日方的是老師另外幫我寫的另一封英文的推薦信!因為跟老師感情還不錯,所以老師很幫忙。如果沒有for 校內的中文的,至少也要有英文的我覺得,加油喔!

      刪除